字級:
帳號:
密碼:
驗證碼:
現在位置首頁 > 新知通報 > 最新消息

【新增資料庫: 大成故紙等三種資料庫(史語所)】

新增資料庫: 大成故紙等三種資料庫(史語所)

一、大成故紙堆_古籍文獻全文數據庫及中國各地古方志集
帳號密碼:院內使用,免帳號密碼
資料庫簡介:
(1)古籍文獻全文數據庫:http://guji.dachengdata.com/
中國古代書籍的統稱。主要論述中國傳統文化、以中國古代傳統著作方式編寫、使用中國古代圖書傳統裝禎方式的書籍都可視為古籍。而古代中國,自1911年辛亥革命終止,廣義上也可以將 1911 年出版的所有書籍典籍都視為古籍。
(2)中國各地古方志集:http://difangzhi.dachengdata.com/
收錄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編纂出版的地方志共3,400多種,50,000多卷,涵蓋全國各個地域,也收錄了一些非行政區域志,包括通志及斷代志。收錄方志以民國和清朝刊本為主,也包含不少宋朝和明朝刊本,對於方志學和相關的歷史研究、地理演變、政治變遷、經濟發展、社會學等都有重要的史料價值。

二、雕龍【清代史料_大清縉紳等系列】85種
連線網址:http://hunteq.com/ancientc/ancientkm
帳號密碼:院內使用,免帳號密碼
資料庫簡介:
本庫收錄大清縉紳全書62種、大清輔政要覽全書1種、大清中樞備覽21種、清代起居注冊1種等珍貴學術史料。《大清縉紳全書》、《大清輔政要覽全書》收錄清朝中後期從京畿到地方各省、各部門、各品級的官員的官職任選情況,可瞭解清代的官職設置和官員構成。《大清中樞備覽》則收錄武職官員名冊。中樞是兵部的別稱,因武職官員由兵部銓選,故名。本庫可提供原文圖象與全文文本兩種閱讀介面,便於古今對照及查證闕漏。

三、西域文物考古全集數據庫(鏡像版)
連線網址:http://westernregions.ihp.sinica.edu.tw/
帳號密碼:院內使用,免帳號密碼
資料庫簡介:
本庫集新疆60年文物考古研究成果之大全,全球唯一;由新疆美術攝影出版社與美國克魯格出版社聯合出版。全庫內容共39卷,近7萬幅珍貴圖片,其特色如下:
一、涉及的領域廣、學科多、信息量大。除考古學外,凡與考古、遺跡和文物有關的學術領域和學科都程度不等地涉及到了,並進行了綜合分析研究,信息量巨大。
二、考古學與地理學、歷史、民族等多學科結合,除對某些地區進行單獨的考古發現外,還對所在遺址的地貌、河流、氣候等自然條件的變遷及其與遺址、文物的關聯關係進行考察。
三、資料性強,文獻使用價值極高。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對考古活動、所在地域、遺跡和文物作了詳細記錄,並進行了綜合、系統和準確的分析,便於利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