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帳號:
密碼:
驗證碼:
現在位置首頁 > 新知通報 > 最新消息

【轉知:史語所新增資料庫:清代名臣奏疏文稿匯編】

轉知:史語所新增資料庫:清代名臣奏疏文稿匯編

史語所新購「清代名臣奏疏文稿匯編」資料庫,並取得「中醫中藥古籍大系四編」使用權1年,相關資料庫訊息如下:

1.清代名臣奏疏文稿匯編
簡介:本匯編起自順治到光緒朝,收錄清代大臣奏疏、奏議、奏稿、遺集、年譜、全集,共計116部,是迄今此類文集收錄最為全面的清代大臣奏疏文集。本匯編主要蒐集清代重臣奏疏文稿,也包括一些較不出名的官員,如紀曉嵐、劉墉的文集選。作為一種政治工具,奏疏直接關係到軍政大員的政治作風、政治前途,乃至政治生命,歷代有作為的政治家,皆注重對奏疏藝術的追求,所以可說大臣奏疏是研究中國歷史的重要史料。
       本庫按照清代時序排列各朝大臣奏疏文稿,由於許多大臣是所謂“兩朝老臣”甚至“三朝老臣”,編排上難以將其編入“某朝”,故只能大致遵照大臣本人入朝為官,擔任朝廷要職之時劃歸。

連線網址:https://guji.unihan.com.cn/web#/book/QDGQZS

帳號密碼:院內使用,免帳號密碼

使用限制:同時10人上線使用

2.中醫中藥古籍大系四編
簡介:本庫主要收錄曹炳章主編之《中國醫學大成》的149種醫書。《中國醫學大成》是曹炳章先生於1920年代約集名醫、遍覽群書,精選中醫典籍中的珍本、孤本、抄本進行整理,共同批校圈注、補闕正謬。該書採擇自先秦迄近代之中醫經典要籍,凡理論、方藥、臨床各科兼備,共分為十三類,包含:醫經、藥物、診斷、方劑、內科、外科(含傷科、眼科、五官)、婦科、兒科、針灸(含推拿、手術)、醫案、醫論、醫話等,書前皆有各醫家序及內容提要。曹炳章一生致力於中醫事業,為中醫古籍的保存和普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。

連線網址:https://guji.unihan.com.cn/web#/book/ZYZY4B

使用期限:即日起至2021/12/31

帳號密碼:院內使用,免帳號密碼

使用限制:同時10人上線使用

※圖書館提醒您:電子資源使用僅限個人學術研究目的,請勿將資料庫取得之內容於線上流通或行使商業行為。請勿有連續、大量、有系統的下載、複製或列印等重製行為,並嚴禁使用任何機器或軟體自動下載(例如QQ旋風、迅雷、Thunder、Internet Download Manager、快車、FlashGet、Gogobox、ClubBox等具下載續傳功能的軟體)。如資料庫有同時上線人數之限制,使用完畢,請務必離線,以免影響他人權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