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帳號:
密碼:
驗證碼:
現在位置首頁 > 新知通報 > 最新消息

【新增資料庫:「乾隆朝大清會典與則例對照檢索系統」及「清季職官表查詢系統」】

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最新開放「乾隆朝大清會典與則例對照檢索系統」及「清季職官表查詢系統」,敬請參閱使用。
 

乾隆朝大清會典與則例對照檢索系統

網址:http://cspis.digital.ntu.edu.tw/
簡介:
「乾隆朝大清會典與則例對照檢索系統」以乾隆時期所編纂之《欽定大清會典》及《欽定大清會典則例》為對象,架設一典例交相查詢及閱讀之系統,讓使用者可以利用會典分類與則例主題、會典主題與則例主題、會典條目與則例條目等不同的特性進行閱讀,以期能幫助研究者對該文獻的性質,或對清代研究能有所助益。


清季職官表查詢系統

網址:http://ssop.digital.ntu.edu.tw/
簡介:
「清季職官表查詢系統」係依據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,魏秀梅編著之「清季職官表附人物錄」建置而成。系統可依年代查詢中央、直省民政、旗務藩務等官制之組織樹狀圖、以及當年所有官職及任職人物。亦可依官職名稱查詢某官職的歷任任職人員,或依歷史人物姓名查詢其生平任職情形。本系統提供使用者一個互動介面,協助其了解近代史清季之整體組織官制,亦能呈現歷史人物的任官期間、官職的存在期間、官職的上下屬關係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