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帳號:
密碼:
驗證碼:
現在位置首頁 > 詳目

【查詢說明】

查詢模式
針對不同查詢需求、系統提供{精確檢索}、{模糊檢索}、{同音檢索}等查詢模式,以下分別說明解釋:

一、精確檢索

精確檢索是指針對使用者輸入的查詢值進行逐字查詢。

二、模糊檢索

精確檢索模式中查詢值以相連字串檢索,例:以「圖書館自動化」進行精確檢索,將不會查出「圖書館流通自動化」;模糊檢索則是將檢索值以近似詞的方式擴大檢索範圍,因此檢索值中的每一字元不必同時且相連出現於同一欄位中,透過相鄰與加權的計算,檢索出所有可能相關的資料,例如:檢索值為「電子圖書館」,相關欄位中有「電子化圖書館」或「圖書館電子化」亦可被檢索出來。因此,其資料的顯示將依資料與檢索值相關度的計算結果排序。

三、同音檢索

針對使用者輸入的查詢值進行精確檢索模式外,同時查出與查詢值內中文字的同音及破音字。例:查詢值中有「藥」字,可同時查出「葯」字。


查詢功能與介面
一、簡易查詢

在簡易查詢畫面輸入查詢值,即可進行查詢;此外系統亦提供{同音檢索}、{精確檢索}、{模糊檢索}等查詢模式供搭配選擇。

二、進階查詢

進階查詢提供多檢索欄位的查詢,使用者可針對特定欄位輸入查詢值後,指定查詢模式後直接查詢,或於一個或多個欄位輸入不同查詢值進行跨欄位的邏輯組合查詢。

查詢結果排序
查詢結果可彈性設定依指定欄位再排序,查詢結果依資料內容與查詢值之相關程度高低排序,相關度愈高者,排序愈前。

查詢結果顯示
查詢結果的顯示格式分{條列式}及{簡目式}。查詢結果的每頁顯示筆數可作彈性選擇,分成{10筆}、{20筆}、{30筆}、{40筆}或{50筆}。

一、條列式

查詢結果首先顯示條列式,顯示欄位由後台定義前台呈現 ;點選單筆查詢結果,會顯示其全部的詳目欄位,圖片縮圖。

二、簡目式

簡目式的查詢結果顯示,比條列式多了{圖片縮圖}、{內容描述}等欄位之顯示;其詳目的顯示欄位與條列式的相同。

查詢結果輸出
針對查詢之書目資料,使用者可以利用系統所提供之功能,直接{列印}或{E-mail轉寄}。